WiMax高速網路 改變生活形態

 / 台北市

  來看和我們未來生活息息相關的新聞,NCC公布了WiMax第一階段審查合格的名單,包括有遠傳、台灣大哥大等八家業者,這八家業者取得競標資格,將爭取南、北共六張執照;很多人也許對WiMax還很陌生,簡單地說,這是一項無線寬頻通訊技術,比現在的3G和Wifi無線上網速度更快,涵蓋範圍更廣,一旦開放,不僅會改變現有的行動通訊產業生態,也將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

  使用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是行動通訊技術發展帶給人們的便利,將來這項功能隨著WiMax的系統建置,還會更加強大。WiMax簡單來說就是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新興的無線通訊技術,和現在所使用的3G和WiFi比一比,傳輸速度七十五M,比3G快上三十倍,訊號涵蓋的範圍達五十公里,遠大於WiFi的一百公尺。舉例來說,下載一首四分鐘的歌曲,用3G可能需要五分鐘,WiFi則要三分鐘,但是透過WiMax,不用三十秒就下載完畢。

  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蔡志宏指出,因為下載的時間的縮短,所以個人化的影音服務變得可以非常的普及,個人化的影音裝置配合WiMax這樣的新一代的無線寬頻技術,可以變成一個新的時代潮流。我們說這是打開了一個新的窗,WiMax無線生活改寫產業生態,台灣WiMax產值高達一千兩百億元。

  拿到WiMax執照的系統業者,透過基地台的發射訊號,不管在辦公室、住家、或是使用手機、PDA,用戶都能透過無線寬頻享受快捷的上網服務。這也將衝擊現有的行動通訊產業生態。

  雖然WiMax現階段在全球營運市場佔有率有限,但台灣有發展Wifi的良好利基,在WiMAX產業中,能從晶片、基地台以及服務端全面發展,資策會預估到二○一二年,台灣的WiMAX設備產值將達一千兩百億元,將有機會領先全球。(記者張玉菁、陳信隆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