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故事懷念經國先生

張世輔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一月十三日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五週年的紀念日,在大家的印象中,經國先生一直是一位無私無我、憂國愛民的長者,他不僅推動國家建設,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更重要的是為國內政治民主化,奠定了基礎,在經國先生的晚年,身體飽受疾病的折磨之下,仍然以無比銳利的眼光和魄力,開放黨禁、開放報禁,並且放寬了國人赴大陸探親的限制,使得兩岸隔絕的親人,能夠重續天倫。經國先生的治國理念令人懷念,而印象中記憶更深刻的,就是他親民愛民,以及平民化的風格,毫無領袖高高在上的架子,這使得經國先生成為永遠與民眾在一起,也是民眾最敬愛的領袖,本單元將透過幾個小故事,懷蔣故總統念經國先生,這位平淡一生的偉人。

  一襲夾克輕裝,一貫親切的笑容,就這樣,他走遍了台灣的每一個腳落,看到民眾,他總不忘問候「收成好不好」,「祝福大家平安」,「有幾個孩子、孫子」,無論高山,海濱或是農村,礦場,只要有民眾的地方,幾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也留下了許多令人懷念的小故事。

  經國先生平淡、樸實的作風,在現年八十七歲的,總統府資政謝東閔的記憶中,可說是多不勝數,在他擔任省府主席的時候,正是國家全力推動十大建設之際,經國先生每逢星期六,必定驅車南下,巡視地方建設,有一次,謝資政陪同經國先生到北港探訪民情,時過正午,大家都又累又餓,在地方人士的事先安排下,準備了盛宴要款待經國先生,不料經國先生卻一口婉拒了。

  除了北港的素麵以外,新竹的貢丸、蚵仔煎、台南的擔仔麵、屏東六龜的山地野菜、草屯的芋仔冰、花蓮的餛飩,以及路邊攤吃冰棒、喝冬瓜茶等等,只要民眾吃什麼,他就吃什麼,經國先生不但穿著樸素,飲食簡便,就連心境也時常流露出淡泊名利,與民眾心手相連的一面。

  司法院長林洋港也回憶起在他擔任省府主席時,有一次陪經國先生巡視南投縣,發生的小故事。經國先生經常與民眾在一起,並視自己為社會大眾的一分子,因此民眾的困難就是他的困難,而凡事與民眾的利益有關的建設,他都列為第一優先,台北市建國南北路高架道路,就是在這個理念下順利完成的。

  就這樣,貫通台北市南北向的高架道路終於完成了,紓解了日趨嚴重的交通阻塞情況,林洋港院長並且提到,經國先生曾對他說,十大建設工程固然重要,不過民眾居住的巷道泥濘不堪,排水不好,養豬的糞便到處排泄等現象,更需要即刻解決,因此,為改善地方設施,經國先生就指示編列預算,全面推動基層建設,曾經跟隨過經國先生做事的人對他親民、愛民的風範難以忘懷,而那份長官對部屬眷顧的真摯情誼,也令他們永銘在心,救國團李鍾桂主任就回憶起經國先生,說過的一個真實故事。而七十一年,海外深造回國就擔任經國先生祕書的,現任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也想起他第一次擔任傳譯時發生的趣事。

  從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中,不難發現經國先生對民眾造福興利,對青年付出心力和對部屬關愛的風範,他平凡、平實、平淡的一生,使他成為一位「平凡中的偉大」,經國先生的軀體雖然離開了我們,不過,他的行誼風範跟慈顏笑容都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