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知性之旅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宜蘭縣

  東南亞最大的植物國福山植物園,上個星期全新開放,每天都收到上千封申請入園參觀的信函,遠遠超過了園方規定的每天只能開放三百人,這幾天甚至傳言有旅行社以人頭包下星期假日的名額,從中謀利,而讓許多民眾必須排到明年春節以後,才有機會入園一遊。到底福山有什麼特殊之處?

  上個週末清早,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的管制站前,聚集了不少人潮和車潮,儘管天氣陰濕,細雨輕飄,不過並沒有降低民眾一遊福山植物園的興致。九點一到,當管理員簡單說明入園須知之後,民眾就迫不急待的要接受這片純靜的「綠色震撼」。位於台北縣和宜蘭縣交界的國有福山試驗林,佔地1097.9公頃,從上而下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哈盆自然保留區三個部分,目前對外開放的只有中段409.5公頃的植物園區,而植物園區依照環境特性和設置目得,又分為植物展示區、天然林展示區、原生植物區,其中植物展示區已經完成初步的規劃,是民眾參觀和欣賞的重點。

  一入植物園區,民眾會被碎石子鋪設的自導式步道導引入園參觀,一眼望去,整座未經破壞的天然闊葉林,十分優美迷人,不過最吸引民眾目光的景點,還是這片由沼澤地堵水形成的水生植物池,池內除了少數苔蘚類和蕨類是屬於原生植物,大部分的植物都是人工復育完成的,像寧靜安祥地浮在池面上的台灣萍蓬草,原本是平地極為常見的蓮科植物,不過當棲息地被人類大量開發之後,它們被迫遷移到山上,成為稀有植物,經過復育,台灣萍蓬草又見生機,不一會兒,水面上泛起輕微的漣漪,原來是池裡的馬口魚躍起攫食昆蟲,據了解,雜食性的馬口魚最高能跳離水面三公分,在馬口魚悠游的清池裡,我們看到一些葉子略呈紅色的植物,這種民眾原本只能在書本裡看到植物,是台灣十分稀有的卵葉水丁香,在這裡復育也十分成功,此外,像池邊的水毛花、東亞黑三棱,和水杉都是十分特殊的植物。

  為了方便民眾欣賞美景,園方設置了許多原木結構的涼亭和懸浮木橋,和綠色森林景觀十分協調,走過木橋,另一個吸引人的人工栽植區是「特用植物區」,透過解說牌,民眾可以清楚的了解植物的來源和用途,區內包括藥用、景觀、香料和纖維等植物,例如這種植物叫「十大功勞」,是止咳化痰和清熱的良方,而這些頂部葉子略呈紅色的植物叫紅川七,是老祖宗用來治跌打損傷的藥材,目前福山經由人工引進栽種的植物超過五百種、近四千七百株,事實上,在這片海拔六百公尺,年平均溫20.4度,年雨量兩千九百公厘的潮濕森林中,最珍貴的資產還是林象壯麗的天然闊葉林,其中以樟科和殼斗科植物為主,此外,由於植物種類繁多,水源豐沛,福山也擁有相當豐富的野生動物群,總計超過了六百多種,其中包含許多稀有的保育動物,像台灣獼猴、莫氏樹蛙、食蟹、小彎嘴畫眉和鉛色水鶇等,真是動植物的天堂,自從園區開放以來,有幸欣賞福山之美的民眾似乎都有不錯的反應。

  儘管一般民眾反應還不錯,不過園方還是提醒民眾,不要以走馬看花的方式來瀏覽園區,而要以學習的心情來體會大自然的律動和奧祕。此外一為了避免重蹈三年前,因為遊客惡性破壞生態而不得不休園的覆轍,這一次,園方訂定了遊園規則,不但限制每天只准三百人入園,園區內也不准販售餐飲,禁止野炊戲水和垂釣打獵,就連垃圾筒都不設立,不過實施幾天以來,巡邏員楊天科每次還是會拾獲一些民眾丟棄的垃圾。

  下午四點,遊客散去,池上開始泛起陣陣的輕霧,福山又回歸自然與寧靜,此刻,福山真正的主人才能夠暢快的展現自然,希望下一次您來的時候,能以尊重自己的心情來愛護這些可愛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