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之愛-器官捐贈遺愛人間(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的器官捐贈者,在臨死之前,捐出器官、遺愛人間,使得獲贈者得到重生的機會,可以說是另一種生死之愛,同樣都是人間至高的情操,現在就來看看器官捐贈的感人故事。

  十月間金門發生,軍火卡車大火燒傷士兵的不幸事件,這些燒傷的士兵有幾位燒傷程度達到90%以上,幾乎無法救活,所幸有五位民眾及時捐出皮膚,在三軍總院的全力動員搶救之下,終於度過了危險期。

  三軍總醫院設有全國最大的皮庫,但是由於國內平時捐贈皮膚的風氣未開,皮庫裡的存貨非常有限,像這一次大規模的火燒傷事件,三總本身的皮庫就不敷使用,只好緊急向歐洲國家進口真皮和人造皮。

  在金門士兵燒傷事件後不久,發生了歌星于楓自殺事件,于楓的家人在她死後,為她捐出眼角膜,使她能夠遺愛人間,于楓的慷慨捐贈,一時也打開了國內器官捐贈的風氣。以台大醫院為例,就連續接受了幾件腦死病人的器官捐贈。比如十一月初,台東一位十七歲的學生因為車禍腦死,台東馬偕分院立即通知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前往台東摘取心臟和腎臟,由民航客機緊急送到台北台大醫院,進行移植,結果遺愛了兩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

  器官移植手術是一場時間的拔河和整體作戰,十一月五日下午五點鐘,台大醫院號開刀房裡聚集了將近二十位醫療人員,正在進行忙碌而緊張的器官摘取手術,這一次捐贈器官的是一位家住新竹的二十歲青年,他也因為車禍導致腦部嚴重受傷,經過醫師全力搶救無效後,家屬為了完成他生前助人的宿願,答應替他捐出全部可用的臟器,醫院於是緊急進行器官摘取手術。

  這一次的摘取手術分別由國泰、長庚和台大醫院,各派出一組醫師,進行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接力手術,這一位青年將捐出心肺肝腎四種器官,可以讓這三家醫院裡的五位病人得到重生的機會,這五位病人,有三位在台大醫院,一位在國泰醫院,另一位換肝的病人則是遠在高雄長庚醫院,為了搶時間,必須妥善安排空中和陸上的交通工具。

  當台大醫院號開刀房正在進行臟器剝離,準備摘取手術的時候,其他五位受捐的病人也都進入開刀房,進行同步的準備,晚上九點整,十九號開刀房的氣氛越來越緊張,因為距離台北飛高雄的最後一班飛機,只剩下一個小時,而臟器卻還沒有摘取下來,開刀房不斷連絡機場,希望必要時能夠延緩起飛的時間。九點十二分,第一個臟器心臟終於順利地摘取下來,趕緊送到隔壁的號開刀房,在副院長朱樹勳的主刀下,馬上進行植入手術;九點二十二分,肝臟也摘取下來,準備經過藥劑處理之後,緊急送往高雄長庚醫院,緊接著九點二十三分肺臟也摘取下來,送到十八號開刀房,準備植給這一位三十五歲,因為吃減肥菜而導至肺部殘障的女病人;九點三十五分,長庚醫院醫療小組完成準備工作,把肝臟經過很仔細的包裝和冷凍,放進手提式冰箱裡,再把冰箱綑在手推車上,一行人拉著手推車趕緊衝出去趕最後一班飛機。

  這時,最後的兩顆腎臟也已經取下來,有一顆直接送到隔壁的二十六號開刀房,另一顆則是要送到國泰醫院,由於國泰醫院就在台北市,而腎臟的缺氧時限也比較長,所以時間並不緊迫,經過仔細的包裝處理,九點五十分,國泰醫療小組的人員,拉著手推車,心情愉快地走出台大醫院,當救護車閃著紅色的亮光出動時,代表著一個垂死的生命又可以獲得重生和啟動了。移植手術一個星期以後,這一位接受換腎的四十三歲女病人,已經復元地很好,開始能夠正常地排尿。而同樣在台大醫院,這一位二十五歲的女病人,在換心之後也復元地很好。

  對這些有幸能夠得到器官捐贈的病人來說,器官移植都使他們有獲得重生的感覺。林黎琤當年是叱吒高雄市議會的女議員,問政態度拚勁十足,就因為民代工作過於勞累,使她發作了嚴重的心臟病,幾乎瀕臨死亡。今年三月由朱樹勳醫師為她進行換心手術,才挽回了一條生命。

  在馬偕醫院,積極為洗腎兒童求腎的蔡淳娟醫師更強調,一顆新的腎是洗腎病童成長的關鍵。擔任移植醫學會理事長的朱樹勳醫師也指出,目前國內的移植技術相當先進,各科都有很高的成功率。

  國內臟器移植技術雖然已經相當成熟,但是等待移植和真正獲得捐贈,進行移植的病人,卻只占很小的比例。以病床數最多的長庚醫院為例,等待的病人和獲得的器官也不成比例。目前在鄭醫師手上等待換肝的病人,就有五、六位,而且病情都嚴重到生死交關的地步。當天上午,另一位肝病病人呂木讚由於病情惡化,而轉入加護病房,已經呈現半昏迷的危險狀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