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全人工心臟鳳凰七號手術成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年49歲的余先生有顆不同於常人的心臟。罹患心肌症五年的他,九天前病情嚴重惡化,性命垂危。在家屬的請求下,振興醫院由院長魏崢領導的換心小組,為他換裝上這顆國人自行開發而成的「鳳凰七號」人工心臟。

  這是全國第一起人工心臟移植成功手術的案例,即使在亞洲,也是首開紀錄的創舉。對病人、對家屬,甚至對醫生來說,這都是一次智慧、信心和勇氣的考驗。

  由於目前身上插滿管線,還沒有辦法請余先生親口證實新換上的心臟好不好用。但從過去九天,病人神智清楚、四肢活動正常來觀察,這顆獨一無二的心臟,暫時是挺管用的。

  由臺灣人工心臟研究中心主持人開發改良而成的鳳凰七號,之前曾完成40次的牛隻移植試驗;最長的存活紀錄為62天。因此只要病患狀況穩定,鳳凰七號用上一、兩個月,應該不成問題。

  不過,由於目前國內器官移植的風氣仍不普遍,因此研究中心的成員還在絞盡腦汁,希望有天鳳凰七號能完全替代一顆真正的心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