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潛能的奧秘

張世輔 報導  / 台北市

  開發潛能,一直是一個十分流行的話題,坊間探討如何以開發潛能來增進人體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書籍,那更是不計其數。到底一個人要如何認識自身的潛能,並且加以發揮呢?一向被視為奧妙難測的人體潛能,是不是能用科學的方法測驗出來呢?本單元將透過國內的醫學專家,對一些修行、禪坐的人士所做的科學測試,來進一步地了解人體潛能的奧妙。當然最近在國內引起迴響的「腦內革命」一書當中,對於人體潛能開發的新觀念和新做法,節目當中也擷取精華播出。

  黃錦春,修習佛法禪功三年多,每天早、晚各練一次,一次兩到三個小時,多年修禪功的經驗,讓他深刻感受到,人體潛能的無窮,他說,只要能善加運用這些潛能,必定能有益身心健康。禪功中,除了靜禪之外,動禪也有一套符合人體氣脈流通的功法,修習者依照專人指導和練習,也可以從中感受他的心法和能量,黃錦春以簡單的幾個動作為我們解說。

  黃錦春在禪功修習中,所感受的能量和舒適感,日前在榮總陳昌明醫師的科學試驗中,獲得證實,從腦波頻譜儀的分析中,陳醫師發現,黃錦春在禪坐時,腦部會產生大量低頻能量,這些低頻能量是腦部健康的「守護神」,有助於腦部自我調節功能和生命力的提高。

  崔玖教授,長期研究人體經絡、氣脈和能量關係的科學論證,最近她在為一批修習「靜功」的人士所做的長期追蹤測試中,也有重要的發現。她將人體全身依經絡區分為二十個系統,再以儀器測量「氣」流走的強弱,結果發現,練過「靜功」者,全身氣血的順暢性,較練習前有明顯的改變。對靜功頗有研究的崔玖教授表示,「靜」、「鬆」、「守」是靜功三要訣,目的是要做到調心、調形和調息,她為我們說明靜功的科學原理。

  崔玖教授分析,人體中至少存在包括電磁波在內的十一種波的能量,如何讓身體內的各種波與天地之間的物理波,達到和諧共震,是決定一個人生理和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因素。

  近幾年,國內修習各種禪功、靜坐和氣功的風氣盛行,似乎都說明了民眾對尋求潛能開發,以及追求生理和心理健康的迫切需要,日前,引發國人閱讀風潮的「腦內革命」一書,也是這股熱潮的延續,作者春山茂雄,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們重新認識自身潛能的重要性,其中如何開發人體中「腦瑪啡」,是追求健康最關鍵的因素。腦瑪啡是上天賜給人類很寶貴的物質,當你心情愉快、樂觀、積極時,腦內就會大量分泌腦瑪啡,其實,除了情緒和思考之外,春山也發現運動、飲食、指壓和冥想,都對人體腦瑪啡的分泌有所幫助,例如走路,春山認為,一般人每天應以愉快的心情,連續走三十分鐘,走路時背部要挺直,雙手大幅搖擺,膝蓋不要彎,腳跟先著地,一個人一天至少要走五千步,此外,做一些適當的伸展運動,讓肌肉做到微痛,也都是對腦部很好的刺激。在飲食方面,春山則強調要多攝取高蛋白質和新鮮的食物,像納豆等豆類,是可以多攝取的食物,飯後三十分鐘,如果能配合走路,不但能消除多餘脂肪,還可以分泌腦瑪啡,真是一舉兩得,此外,對東方傳統指壓,頗有研究的春山茂雄也表示,每天適當的在全身穴道做指壓按摩,也有助於腦瑪啡的分泌。

  最後春山則指出,練習靜坐冥想時,人體腦中會產生良性的α波,α波增加,也有助於產生腦瑪啡,開發人類潛能和追求身心健康,是目前最流行的顯學,許多以往被視為神祕和難測的人體奧妙,現在,經由醫學和科學的試驗,逐漸獲得解答,不知道你對自己到底有多少潛能,是否也開始產生好奇心了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