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不畏天寒主持耶誕子夜彌撒

鄭方

  耶誕節是西方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節日,在歐美各地到處都有充滿了博愛精神的宗教紀念活動。不過諷刺的是,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衝突不斷:以巴地區的慶祝活動大幅縮水,今年(2000)首度完全集中在耶穌的誕生地柏利恆(Bethlehem)舉行。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Sanctus Papa Ioannes Paulus II Magnus)今天(25日)凌晨在聖伯多祿大教堂(Basilica Sancti Petri)前廣場上,主持慶祝千禧年的耶誕子夜彌撒(12月24日)。這是教廷二十五年來首度在廣場上舉行耶誕節子夜彌撒,據說還是教宗本人的決定。雖然戶外半夜氣溫很低、風又很大,教宗為了多多接近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還是決定把歷年來都在教堂裡頭舉行的彌撒儀式移到廣場上來,並再度呼籲世人珍惜所有、多多關懷其他不幸的人。

  同時在聖地伯利恆,昨晚(24日)也舉行了莊嚴簡單的紀念彌撒儀式,耶路撒冷拉丁禮主教(Latin Patriarch of Jerusalem)薩巴(Michel Sabbah)還特地前來主持。令人遺憾的是由於最近幾個月以來,中東情勢始終不見緩和,在以巴境內的幾個聖地,包括耶路撒冷和耶律哥(Jericho)等地在內,來自外國的朝聖信徒人數大為減少,和往年上百萬人齊聚聖地慶祝耶誕的景象,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許多大型的戶外慶祝活動,還因為安全的顧慮而被迫取消,節慶氣氛因此冷清了許多。值得一提的是拿撒勒(Nazareth)的巴勒斯坦天主教徒還是依照傳統,演出耶穌基督(Jesus)、聖母瑪麗亞(Mary, mother of Jesus)以及約瑟夫(聖若瑟,Joseph)的生平故事,重現當年耶穌在拿撒勒的事蹟。

  而在英美兩地,伊麗莎白二世女王(Elizabeth II)和柯林頓總統( Bill Clinton)則分別發表了耶誕節文告,祝福所有人佳節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