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成立三十載 舞出輝煌歷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人世界的第一支現代舞團雲門舞集,今天成立滿卅年。這段時間,他們帶動了台灣的藝術文化,更在世界各國獲得極高評價。為了表彰雲門的成就,台北市政府還特別將雲門成立的8月21號定為「雲門日」。

  從今天開始,每年的八月二十一號將被賦予新的意義,叫做「雲門日」,因為三十年前的今天,打著「中國人作曲、中國人編舞、中國人跳給中國人看」旗號的雲門舞集誕生了。而雲門五歲時發表的舞作《薪傳》,更成為台灣的傳奇。年輕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民國67年12月16號,《薪傳》首演當天,美國宣佈和台灣斷交,那天的演出,雲門把對國家民族的愛融入表演中,全場悲憤、台上台下哭成了一團。

  卅年,在全世界廿六個國家,公演了一百五十八場,今晚七點四十五分,第一百五十九場的公演將在國家劇院登場。為了讓所有人都看得到,主辦單位特別在劇院裡外架設了四個大螢幕,外頭的人看得到裡面,裡面的人也看得到戶外的熱鬧盛況。

  事實上現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已經擠了好幾千人,雲門的老師們從六點半就開始帶著大家跳舞,用身體寫數字、深呼吸,這些輕鬆有趣的團隊遊戲,讓大家感受身體舞動的樂趣,而在白天,他們更帶著陽光基金會的傷殘朋友舞春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