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源廣進 各國年菜大不同

呂學善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人過年吃年菜,往往會有許多吉祥含意。事實上亞洲許多國家過年吃的年菜,也常有類似的吉祥象徵。譬如說為了招財進寶,中國人、日本人和泰國人,各有不同的吃法,記者呂學善李中恩來告訴您。中國年菜,泰國年菜,日本年菜,還有韓國年菜,現在在台灣通通吃得到。

  各國年菜口味不同,卻同樣具備吉祥含意,像是同樣強調財源廣進,中國人吃的是水餃象徵元寶,泰國人吃的是香葉包雞,這種有點像粽子,用樹葉包裹十多種香料醃製的雞肉,再加以油炸的東西,象徵錢包。日本伊豆地區的人更酷,直接吃起象徵聚寶盆的磯鍋。

  鍋裡放的全是高檔海產,傳統上,以海維生的伊豆漁民認為,新的一年一定要用大量新鮮的海鮮,聚在熱鍋裡,才能有新的開始。後來這「磯鍋」就被引申為具有聚寶盆功能的日式年菜料理,也是新年發財的意思。今年想發財嗎?多吃點各國不同風味的招財年菜,保證您財源廣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