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達悟頭髮舞迎賓慶豐年

邱麗潔 陳華彥 報導  / 台東縣

  蘭嶼的婦女在迎賓和節慶的時候,會跳一種頭髮舞,相當具有特色。而在蘭嶼的野銀社區,還可以看到有一、兩百年歷史的地下屋,完整保留了蘭嶼居民傳統的生活。

  手牽著手,這些媽媽們吟唱一段傳統蘭嶼達悟族的歌曲。而留著一頭烏黑長頭髮的她們,就是利用長頭髮來一段頭髮舞。用力甩著頭髮,她們卻一點都不覺得辛苦或頭暈。這段頭髮舞對她們來說是非常神聖的,只有在迎接外賓或者是在豐年祭,感謝先生辛苦打獵時候才能跳的。

  到了蘭嶼,除了欣賞這裡天然的景色和生態之外,還有蘭嶼島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居住環境,就是這些地下屋。用來防止颱風侵襲的地下屋,可以讓他們不怕風雨。而地下屋空間實在很小,他們只能坐著;如果要站起來,還要小心不要敲到頭呢。

  而在屋子裡頭掛著的這些動物骨頭,就是主人的戰績;烘製飛魚也是在裡面完成的。別小看這地下屋,從客廳、廚房到臥室,這裡樣樣都俱全呢;房子外面的石頭就是他們坐著看海的沙發。

  在蘭嶼,只有野銀社區還有八十戶的地下屋,不過,他們不太希望觀光客打擾他們的生活。如果想體驗,這裡還有改良式的地下屋可以讓民眾感受一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