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游開竅 學子依古禮討智慧

張政慧  / 宜蘭縣

  想要你的小孩聰明過人嗎?希望你的小孩在大考小考中一鳴驚人嗎?宜蘭傳藝中心為盛夏所推出的夏之游活動中,就有一場文昌開竅佑學子的開天眼儀式,一佰多名小朋友依照古禮,向文昌帝君討智慧,場面是相當罕見。

  在古樂聲和精彩的舞蹈表演下,這場難得一見的文昌開竅儀式在傳中心的文昌祠廣場前盛大的展開。吹起響徹天霄的古吹,鑼鼓齊鳴,主祭者依著古樂進殿參拜,進香叩首後,上疏文、進貢品、接著繞爐火,宣讀禱文、最後就是這場點狀元的儀式。只見法師一邊唸咒一邊在受禮的小朋友額頭上,一一點上朱砂,隨後主官和陪祭官立刻送上加持過的貢禮,包括一對毛筆和可口的甜食,只是頂著大太陽小朋友到底知不知道是來做。果然聰明,只是要保佑的既然是開增智慧,獻上的東西可是別有文章,瞧瞧包子棕子是包棕,菜頭好彩頭,蔥蒜聰明穩操勝算,就連芹菜也別有意涵。儀式最後還有一場相當振人耳目的傳統鼓樂表演,也讓現場觀眾感受到文昌帝君的憾動人心的祁福力量。(張政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