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不夠 醫院無力收呼吸病患

竹幼婷 許永聰 張肇元  / 台北市

  健保制度已經進入第十年,這個曾經被評選為世界最好的保險制度,現在卻變成,醫生抗議,病患不滿,財務瀕臨破產的無底洞,我們的健保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今天開始,華視將製作一系列專題報導,進行健保十年總體檢。

  第一集,我們來看一群,每年花掉健保兩百億的患者,呼吸器患者,無聲的悲歌。每天,高小姐都要這樣安慰媽媽,他說,媽媽始終緊皺著眉頭,是在害怕會被趕出醫院,呼吸不到氧氣。不只八十歲的高老太太擔心,才兩歲的小淵,媽媽也擔心他可能沒有長大的機會。不是醫院狠心,而是健保局將決定,只要呼吸器依賴患者在地區醫院住滿一年以上,第十三個月開始,每個月的補助將會從原本的八萬減少到兩萬七千元,也就是說,多住一個月,一個就要多貼六萬元回不了家,唯一的生路就是送到醫學中心,但現實狀況是根本容納不了,未來就有可能出現,部份醫學中心的急診室裡,塞了一個又一個插著呼吸器的病患有醫界大老批評這些人每年吃掉健保兩百億,平均卻活不過三年,早就該改變給付,但對於患者家屬來說,躺在病床上的,不是一個健保計算單位,而是一個生命。十月二十號,健保局將決定呼吸病患的給付制度,他們都在等著下一口氧氣,能不能持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