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7強震 921以來最大地震

蔡郁璇 張肇元  / 台北市

  這場芮氏規模七的強震,是繼921大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當於十六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還好震央是在蘇澳外海,而且深度很深,所以對於陸地的影響比較小,不過氣象局提醒,未來還是有機會發生大地震,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氣象局地震中心的偵測儀,指針一直動個不停,這些密密麻麻的偵測反應,顯示了這個規模七的地震,確實驚人。中午十二點零八分,蘇澳外海109.8公里處,發生了規模七的地震,深度58.8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太魯閣和南澳都是五級,台北,桃園和德基都是四級,嘉義三級,台中兩級,雖然規模很大,但因為深度很深,所以造成的危害,遠比九二一小很多。這次地震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菲律賓板塊向北擠壓,而向下引沒在琉球海溝當中,所以琉球也在同一時間發生規模六點六的地震,震央和台灣一模一樣。而這次地震,是先上下搖,才左右搖,搖晃時間長達一分鐘,氣象局解釋,這是震波的關係。

  搖晃過後,大家最擔心的就是還會不會有大地震,氣象局也解釋,因為這次震央在外海,對於地震斷層能量釋放幫助不大,所以未來還是有機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