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裝室外 否則要罰款

熱水器裝室外 否則要罰款 | 華視新聞

顏文崇 郭健國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冬天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不斷發生,造成許多家庭遺憾,為防範悲劇一再重演,立法院三讀通過消防法修正案,從明年二月起,熱水器必須由領有證照的專業技士安裝,如果安裝位置是在室內,則必須要有廢氣排放管。如果業者違法,將會處以一到五萬元罰款。

  台灣地區每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都有百件以上,去年光是春節期間的一個月,就發生四十一件,造成十七人死亡,九十九人中毒的悲劇。為防止這種悲劇一再發生,消防署才會提出這樣強制熱水器,安裝在戶外的規定。

  把危險的責任,由熱水器的安裝業者負擔,是希望透過他們的專業知識,讓所以的熱水器都放在安全地點。不過,現在的問題是,許多住戶是私下改裝房子的裝潢,讓安全的房屋再度危險。

  舉例來說,在元旦這一波寒流中,住在台北市中華路的梁姓一家四口中毒,他們死裡逃生,接受我們的獨家專訪,他們家的熱水器,就裝在戶外陽台,但是後來加了這道窗,差點要了他們一家四口的性命。所以明年二月,這項新措施實施後,儘管規範了熱水器業者,但是,如果住戶私下改裝房子中毒,責任誰來負,恐怕還有很大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