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野台戲 宜蘭藝術館粉墨登場

傳統野台戲 宜蘭藝術館粉墨登場 | 華視新聞

朱詠薇 張復欽 報導  / 宜蘭縣

  搭個棚子,簡單的樂器演奏,傳統野台戲就可以熱熱鬧鬧的唱個三天三夜,不過,曾幾何時,野台戲幾乎已經沒落,沒人聞問,有一群熱愛歌仔戲的朋友,在大環境這麼艱鉅的情況下,他們依舊執著於粉墨登場的成就感。真假天子,連太后都難辨真假,逍遙遊是敘述狂妄自大的大鵬鳥,化身為大宋天子,大鬧朝廷,隨著假天子現身,劇情也進入最高潮,舞台上精彩專業的演出,贏得不少掌聲。

  其實在演出前,到最後一刻,還有人急急忙忙紮辮子定裝,甚至連彩球怎麼拿的小細節,也是在最後一分鐘定案。實在是時間緊迫,公演地點在宜蘭,大夥兒都是一早搭車趕到宜蘭,一個上午要搞定所有瑣事,一點鐘準時演出,所以才會看到妝化一半先彩排的畫面,還沒輪到彩排的角色,就一邊等一邊化妝。了不起的是,每個人都有一身好工夫,妝自己化,假髮自己戴,自己化好還幫忙其他人化,連佈景也是自己綁,這裡人人都可以是演員、化妝師兼跑龍套,好幾種角色。

  祈求神明保佑演出成功,不要出錯,畢竟時間有限,任何一個環節出狀況都可能影響成果果然是訓練有素,大部分團員都經過野台戲的磨練,所以再短的時間、再克難的場合,都能呈現出最精湛的成績。只可惜,大家空有一身好工夫,演出的機會卻是愈來愈少,幾乎已經接不到野台戲的通告,這場公演也是熬了好久才得到的演出機會。團主的心聲反映出傳統的歌仔戲已經逐漸失去舞台,傳承的管道也出現斷層,華麗的歌仔戲服和悽悽優美的歌仔戲唱腔,在不久以後,可能只剩下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