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派出所 鑑定被列古蹟很尷尬

周長勝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事實上台北市還有一些古蹟因為都市更新,拆與不拆面臨兩難。像是內湖警分局的內湖派出所是日據時代的建築,有文史工作者希望保留,但也有地方上的人建議拆除後再蓋新的活動中心,為了這棟房子爭論不休。不過也有成功的案例,北門曾經位於捷運線上,經過協調,捷運蓋了,北門也保留了下來。

  這裡是內湖派出所,經過火災改建,依稀看得出來它是日本式的建築,派出所隔壁的這間活動中心,可是日據時代的庄役場也就是區公所,這間活動中心已經被列為古蹟,換句話說不會被拆。但派出所可就麻煩,古蹟的部份所剩不多,地方上希望拆除改建成新的里民聚會所,要不要留下來當古蹟,曾經引起爭執。

  派出所拆不拆還沒有結論,不過確定留下的活動中心,看看裡面也是老舊不堪,下雨天還會漏水。從小到大都住在這兒的劉里長,看著狹窄的馬路,心中有無限感慨。不過也不是所有古蹟都和公共建設衝突,像是北門到現在依然矗立,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二十年前在規劃捷運的時候,北門一度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最後在市府和文化工作者的協調下很審慎得保留下來,如今捷運很方便,北門這個古蹟也還保護得好好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