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列古蹟 自行拆屢見不鮮

徐俊相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房子被列為古蹟,卻引發屋主抱怨,甚至拆除的案例,近年來已經發生好多次了,包括著名的大稻埕教會、南港八卦窯等,都被民眾違令拆除,聞名全省的台北縣三峽老街,目前也還在跟官方爭論。古蹟保存和民眾權益要如何兩全,成為一大難題。

  走進三峽民權街,眼前兩百多戶,都是上百年的老房子,這裡正是著名的三峽老街。小山貓在騎樓下忙碌,靠近一看,好多戶二樓的樓地板已經塌陷。這名七十七歲的林老先生,生在這裡,長在這裡,他說民國八十一年,老街被列為三級古蹟,限制興建,連修繕都不行,但是居民強力反彈,隔年又取消古蹟認定,但是禁建令還是沒變。

  老先生抱怨,過去十年來,政府沒有維護,上百年老房子哪能等,風化的結果,一間挨著一間倒,難怪不少地方,只要被列為古蹟,民眾都像是抽到下下籤,綁手綁腳的結果,有人乾脆找來工人,把房子先拆了,管你幾級古蹟,反正房子是我的。從大盜埕教會、基隆白米甕砲台,到內湖紅磚廠,到處都有列為古蹟後,民眾找人拆遷的記錄。

  列為古蹟不是不可以,住戶希望政府維護古蹟的政策跟速度能再快一點,別等到老房子風化了、倒了、坍了,這樣維護古蹟還有什麼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