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性肌肉萎縮檢測 我領先全球

竹幼婷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國人最常見的遺傳疾病是海洋性貧血,而第二常見的就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會全身無力,嚴重影響生活。過去各種檢查都查不出這種隱性基因,現在終於有了基因檢測法。台大醫療團隊領先全世界,未來只抽血2c.c就能知道有沒有這種疾病的隱性基因及早預防。

  孫小姐從椅子上想站起來,三十年來都必須有人幫忙,因為從五歲開始,他發現自己的雙腿不能使力,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上下樓梯也非常吃力,肌肉怎麼會無力萎縮。他看遍各科醫生,結果檢測基因發現,他罹患了一種遺傳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這種病到現在醫療上無能為力。不過,台大團隊現在研發了一套技術,只要用2c.c.的血,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的隱性基因,準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不管男女或著是懷孕三個月前的孕婦,現在都可以自費兩千元到婦產科做檢測,讓自己的下一代健康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