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染腸病毒 小Baby遭垂直感染

產婦染腸病毒 小Baby遭垂直感染 | 華視新聞

金愛蓮 鄭富元 報導  / 桃園市

  疑似爆發腸病毒院內感染的桃園壢新醫院,到底感染源來自哪裡? 經過追查,其中一名嬰兒的媽媽,產前就發燒,醫院判定,應該是垂直感染,發病嬰兒再傳染給其他兩名嬰兒壢新醫院嬰兒室裡的護士,現在都很謹慎,進出都得消毒的乾乾淨淨,還好,已經找出感染源了。

  院方證實,有一名產婦生產前就感染腸病毒,透過母體垂直感染,剛出生的嬰兒隨即發病,還傳染給另外兩名嬰兒,造成一人死亡,兩人還在住院,最後還從死亡嬰兒身上分離出【克沙奇B3】型病毒。為了擔心疫情擴大,醫院追蹤過去出院的二十名新生兒,以及十五位醫護人員,還好他們都沒有出現腸病毒的症狀,顯示疫情已經獲得控制。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壢新醫院還是決定只出不進,也就是只讓新生兒出院,但是不再收新的新生兒。目前全國已經有五十起重症個案,比去年同期多三倍,同時大多數都集中在中部。

  為了防止疫情向北和向南擴散,疾病管制局呼籲所有的坐月子中心,要注意孕婦的衛生。因為許多媽媽都是按照古法,不洗澡也不洗頭,這樣有可能讓自己成為腸病毒的帶原者,雖然自己不生病,但卻可能把腸病毒傳染給新生兒,所以預防腸病毒,媽媽的衛生也很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