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納愛滋 減少母子垂直感染

李佩純 鄭昌群  / 台北市

  國內的愛滋人口越來越多,為了減少母子垂直感染的比率,衛生署計畫將愛滋篩檢納入一般的孕婦產檢,不過由於顧及到孕婦的隱私,因此這項措施將採取自願受檢的方式,而台北市及桃園縣都已經率先開跑。

  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是所有孕婦的願望,而由於國內的愛滋人口越來越多,為了減少母子垂直感染的機率,政府有計畫提供全國的孕婦做免費的愛滋篩檢服務,而台北市及桃園縣也都率先實施,不過目前這項措施還是先鎖定外籍孕婦。

  而針對一般的孕婦,目前實施的醫院多採取自願性的篩檢,變採取自費的方式,大約是四百到五百多元,而未來如果這項措施採取全面免費篩檢,民眾則是樂觀其成。

  目前歐美、香港及中國部分都已經有實施這項措施,而新加坡也將在下個月加入,不過這項措施雖然立意不錯,但醫生也表示由於愛滋病並沒有特效藥根治,因此即便篩檢出來,愛滋寶寶在未來的照顧還是一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