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下廚5次 罹子宮頸癌機率多7倍

每月下廚5次 罹子宮頸癌機率多7倍 | 華視新聞

郭怡君 汪智聰 報導  / 台北市

  下廚和子宮頸癌有什麼關係?馬偕醫院研究發現,每個月做菜超過五次的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比起其他女性風險高出七倍。醫師解釋,這是因為油煙當中含有一種叫做「不飽和環境類」的致癌物質,長期吸入就跟吸煙一樣,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陳媽媽是個餐廳老板娘,進出廚房下廚做菜是她每天的例行工作,儘管廚房油膩膩又得要天天吸油煙,不過為了生活,她也沒辦法。像陳媽媽這樣的女性有很多,但是一份醫學報告卻發現,每個月進出廚房做菜超過五次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比少於五次的人,足足高出了7.4倍。而原因就是因為廚房油煙,裡頭含有一種叫做「不飽和環境類」的致癌物質,容易致癌,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就跟吸菸一樣。

抽菸會讓人容易罹患口腔癌、肺癌,更何況是女性長期吸入這些油煙,更容易引起子宮頸癌。聽到這樣的消息,令女性同胞相當緊張。又不能因為癌症不下廚做菜,除了提醒自己下廚做菜要戴口罩、開抽油煙機,還能怎麼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