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腿久坐易傷身 肌肉發炎痛難行

疊腿久坐易傷身  肌肉發炎痛難行 | 華視新聞

林清彬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坐姿習慣不良會引發病變,就有一名中年男子在中秋節的時候烤肉,長時間蹲坐在小板凳上,引發尾椎跟髖關節之間梨狀肌發炎,痛到沒有辦法走路,醫生提醒,需要長期久坐的職業,就要注意梨狀肌疼痛的警訊。

  習慣翹著二郎腿,長時間坐著硬梆梆,沒有彈性的椅子,梨狀肌症候群就有可能找上身。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紹華就說,"那常常老人家容易發生的原因,就是看電視看到睡著,睡一個晚上起來,隔天就一直痛,我們有遇到過百貨公司專櫃小姐,甚至有遇過檳榔西施,還有過計程車司機、卡車司機,這都是需要長時間久坐或長時間開車。"這些都是好發梨狀肌發炎的族群,而且梨狀肌是位於身體深處的肌肉,常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其實兩者有不同的判別方式。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紹華說,"如果是因為脊椎的任何問題,造成的坐骨神經壓迫的話,我們讓病人完全不用力,膝蓋伸直的情況之下抬腿,通常抬到一定的程度會很痛,但是梨狀肌所造成的坐骨神經痛,這樣的抬腿反應是不容易痛的。"梨狀肌平常不容易施展,醫師建議,需要久坐的民眾,平常可以盤坐,維持下盤和腰部不動,上半身分別向右、向左轉,就能充分伸展,如果已經有症狀一定要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來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