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被濫用 嚴重浪費醫療資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歌手張惠妹利用救護車趕場,引發濫用特權的話題,而事實上,以台北市消防局來說,平均每天會接到三百通民眾的電話,要求叫救護車,不過其中有一百通,也就是三分之一都不是屬於緊急狀況,有的人牙痛頭痛都叫救護車,甚至還有民眾把救護車當成免費計程車坐到醫院拿藥,嚴重浪費緊急救護資源。

  消防人員接獲通報,不到一分鐘,救護車緊急出動前往事發地點。不到五分鐘到了現場,卻是看到這樣的情形。每天三百通救護電話中,出勤三次,就會碰到一次,像這樣的非緊急事件。

  基於為民服務,又不能拒絕派遣救護車,而濫用排行榜第一名,就是救護車到現場根本沒發現半個人影,讓救護車空跑一趟。而第二名就是非緊急病情,不要懷疑,有人牙痛肚子痛,頭痛還是睡覺起來落枕,都會叫救護車,最誇張的是,有民眾把救護車當成免費計程車,坐到醫院門診拿藥。

  依緊急醫療救護法,像孕婦或是重病有急迫性,或是因為災害或意外事故,商病並無法行動的人姓的傷患,才需要叫救護車。因此像慢性病,還是不是急迫性的傷患,最好自行就醫,把救護車的空間以及時間,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