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出現火星文考生跌破眼鏡

 / 台北市

  ORZ是什麼您知道嗎?今年大學學測國文考題,首次出現火星文,年輕人的流行用語,3Q得Orz,要考生改寫成正常國文。出題老師很有創意,卻讓很少上網的學生,根本答不出來,連台北市長馬英九也說不知道什麼是ORZ,到底是什麼意思?一塊來看看。

  「今天我們班的運氣,實在有夠衰,我們班導師氣到不行」,這就是今年國文科非選擇題的試題,一篇短文中,有九個錯誤用語,要考生修正,包括了年輕人最流行的火星文,譬如偶氣得要死,要改成我氣得要死,三Q得ORZ要改成感謝得五體投地,還出現這種符號,表示幾乎快哭了,考生反應兩極化。

  學測國文科火星文入題,讓市長馬英九也不知道什麼是ORZ。原來,ORZ把中間的R前後連接起來,看起來,就像整個人趴在地上,五體投地。這樣的考法,令不少人質疑城鄉差距的考生,可能因為很少使用網路考得不理想,不過老師們卻不這麼看。

  今年的國文考題,古文和現代文的比例是三比一,跟往年學測出現大量的白話文不同,題目偏難,可以考出中上程度的學生,而作文題目雨季的故事,考生只要從生態角度,觸景生情,故事性的書寫都可以拿到高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