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明創意多獨缺團隊精神

  日內瓦發明賽,台灣選手又勇奪金牌,苗栗聯合大學師生,從尼龍繩做成的救命椅、救命窗簾,到多功能的滑板車,連奪三項首獎,台灣人在生活上的聰明創意,再次成為國際焦點,不過偏偏在一項,結合科技和團隊創意的機器人大展中,上百款會動會叫的機器人,就是沒有一個是MADE INTAIWAN。

  機器人,展現人類最新的科技和創意,小機器人,不只會打太極拳,還會左右側翻、下腰,動作精細直逼真人,機器人史賓,甚至愛放屁、會打隔。只不過這些近乎活生生的機器人,偏偏沒有一個是MAID IN TAIWAN。

  偏偏台灣在世界各項發明賽中,又經常是冠軍隊伍,包括最近聯合大學師生一起創意的尼龍繩救命椅,甚至拆卸就可以從天而降的救命窗簾,還有這個可以代步,又可以託運行裡的滑板車,都讓台灣人的聰明才智,再次成為國際焦點。

  鄧鴻吉言詞批判台灣的發明家,個人主義都太重了,儘管自己從電子收費系統、藍芽耳機,到防盜器等,總共兩千多種發明,讓他成為台灣的艾迪生,不過就因為台灣人太聰明,向他一樣的發明家滿街都是,如何讓這些人聚在一起,發揮團隊作戰能力,才是台灣能不能領先科技,佔上國際巔峰的關鍵。(記者賴佩真 黃炫瑞 巫召清 林志輝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