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鏡頭記錄 消失的歌仔戲班

 / 台北市

  您聽過【拱樂社】嗎﹖這個陌生的名字,其實代表了台灣歌仔戲,最輝煌的年代!五十年前的【拱樂社】,有多紅﹖後來又怎麼消失﹖台灣導演【李香秀】,以【拱樂社】為題材,拍成紀錄片,帶您一塊了解這消失的【歌仔戲班】。

  這部薛平貴與王寶釧,是民國四十五年拍攝的第一部台語影片,劇中的王寶釧您認得出來嗎?是這位高齡七十五歲的阿嬤。阿嬤被賣進的歌仔戲班,就是在民國36年到66年間,盛極一時的【拱樂社】,它是雲林麥寮人陳澄三所創立。當年的歌仔戲,不是野台戲,而是買票上戲院看的,戲班還大膽嘗試宣傳劇照,完全以企業化方式經營。只是,隨著電視機的出現,政治戒嚴,這個曾經代表台灣農業時代最大的娛樂王國也逐漸沒落消逝。

  直到有心研究台灣藝文的李香秀發現,花了六年一一尋訪,拍成紀錄片,這才完整記錄拱樂社的歷史興衰。拱樂社不只是部紀錄片,同時也藉由故事人物的生命經驗,讓更多人對台灣土地有著更深的文化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