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成年禮少年摔角較勁

 / 台東縣

  台東卑南族,每年夏天都舉行小米收穫祭系列活動,並且幫部落的青少年進行成年禮,成年禮的儀式,很像日本相撲的摔角,訓練青少年勇往直前的精神,展現出卑南族的堅強性格。

  在大夥的加油聲中,這兩名卑南族少年,在場上鬥得你死我活,個頭較高的想要靠著體型優勢,扳倒個頭瘦小的對手,但對方可不是省油的燈,靠技巧取勝,但一個不小心,褲子被扯掉了,害羞地趕緊跑下競技場。這是台東卑南族一年一度的成年禮,儘管被雨淋的全身溼透,也分不出臉上是汗水還是雨水,為了幫家族爭光,還是要全力以赴。

類似日本相撲的摔角成年禮,可不能只靠蠻力,技巧和臨場判斷是致勝關鍵。不只場上的小勇士們很賣力,一旁觀賽的婆婆媽媽,更是一個比一個還要投入。台東卑南族的知本部落,為了讓孩子能了解傳統的摔角競技文化,每年都會舉行這樣的成年禮,一場在風雨中的角力大賽,大人小孩都很盡興,也讓傳統文化,在笑聲和吶喊聲中,找到了傳承的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