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成功繁殖 技術大突破

 / 台北市

  前幾年海底總動員這部卡通片,片中主角一隻可愛的小丑魚尼莫,掀起了養小丑魚的熱潮,但也引發環保人士濫捕小丑魚的抗議,不過國內的養殖業者最近成功的研發了人工繁殖小丑魚的技術,也已經可以量產外銷到國外了。

  這隻大人小孩都認識的小丑魚尼莫,因為一部卡通聞名全球,不過它們也深受盛名之累,在自然界中的數量急速減少,國內養殖業者不僅腦筋動的快,技術底子也夠硬,很快的摸熟了小丑魚的生殖策略。

業者解釋,小丑魚分三種族群,有少數體積最大的母魚,和雌雄同體的兩性魚以及體型最小的小魚。母魚和小公魚交配,產出小丑魚。一旦母魚死掉,兩性魚中就會有一隻急速長大,來取代母魚的地位,繼續繁衍後代。

業者研究了人工催熟的技術,在飼料中添加荷爾蒙,挑選體型較大的兩性魚,讓它變成母魚,負起繁衍的重責大任,連這種澳洲特有種,雙帶小丑魚,也能大量繁殖。小丑魚和海葵一向形影不離,不過天然海葵飼養繁殖困難,業者用矽膠來替代,也順利的騙過了小丑魚。

今天開始的水族寵物展,還展示了冠軍龍魚,像這隻四歲二個月的紅龍,身長就有六十三公分。它又不會說話,但其實養久了,會有感應,飼主說,照顧寵物需要付出的心力,可不輸拉拔小孩,所有打算養寵物的主人們,都得有心理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