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免手術 光動刀療法可根治

 / 台北市

罹患口腔癌的病患,可以不動刀,也能去腫瘤了,台大跟台北醫學院合作的ALA光動力療法,經過試驗,二十四名患者全都沒再復發,不過這項醫學還在臨床實驗階段,想要正式列入健保,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嚼檳榔嚼檳榔,一名五十六歲的中年男子,就是嚼檳榔嚼成口腔癌,整個嘴角長滿疣狀突起的癌細胞,通常癌細胞擴散這麼大,都必須開刀解決,不過台大牙醫利用新的ALA光動力療法,讓這名患者的口腔癌細胞萎縮消失。

患者塗抹上ALA藥劑,再用 LED紅光照射治療,就可以有效消除癌細胞,不用開刀,沒有疤痕,所以也不用住院,而且只要照射光源十六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次療程,不過這樣的光動力療法,並不是各種口腔癌都適用,包括大範圍的口腔癌就不適合使用光動力療法,治療疣狀口腔癌的效果最好,平均光療3.5次以後,病變就完全消失,費用也不算高,約在萬元以下,不過目前還在臨床實驗階段,預估要能正式上路,恐怕還有一段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