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磚瓦鐵釘 噶瑪蘭族家屋祭祖

 / 宜蘭縣

  說到宜蘭,很多人會想到平埔族之一的噶瑪蘭,宜蘭蓋起了一座噶瑪蘭人特有的家屋,不用磚瓦鐵釘,完全是用黃騰綁成的,清晨族人舉行傳統祭拜儀式,還請來最年長的女巫,重現蘭陽平原的傳統活風貌。

  天還沒亮,儀式己經開始,新房的右側角落煮好了食糧,族人們蹲在一旁,進行這場最傳統的祖靈祭拜儀式。唸唸有詞的是告訴祖先新房子己經蓋好,備上煙、酒,以及糯米飯,最後還要送上一個紅包,感謝祖先的幫忙。

  花了十六天的時間,老一輩的噶瑪蘭人在文建會和台大城鄉所的幫忙下,帶著一青壯族人重新回到老家流流社,一起還原他們的居住生活,這個兩側有長廊,用桂竹和茅草蓋的房子,就是噶瑪蘭人最典型的住家,過程中是不用一根鐵釘也不用鐵線,而是以黃騰緊緊捆牢,為的就是不讓房子跟著鐵鏽一起腐蝕,最重要的是施工中絕對不能打噴嚏。另外房子正門方向,也要注意不能面對大樹或大石頭。

  請來了僅存最年長的女巫,大家圍一起載歌載舞,享傳統的美食和美酒,等了幾十年噶瑪蘭人終於回到他們最熟悉的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