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鴻油畫 創華人天價

林佳蓉 編譯

  中國油畫拍賣最高紀錄。畫家徐悲鴻的油畫《奴隸與獅子》在香港佳士得(Christie's)的秋拍,以5390萬港幣的天價拍出,相當於兩億兩千六百萬台幣;創下徐悲鴻畫作的拍賣新紀錄,並打破中國油畫的世拍賣紀錄。

  這幅《奴隸與獅子》是徐悲鴻在1920年代初期,停留柏林期間所創作的極少數油畫之一;描繪羅馬帝國時代、一隻獅子向救過牠的奴隸報恩的故事,是徐悲鴻唯一一幅結合動物與人物的畫作。正因為如此稀有,因此在香港佳士得拍賣場上競投非常激烈,最後由一名匿名的買主以5390萬港幣、大約是兩億兩千六百萬台幣天價搶下,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中國油畫拍賣紀錄。之前的最高紀錄是台灣前輩畫家陳澄波的《淡水》,以一億四千多萬台幣拍出。

  近幾年由於全球經濟走俏、股市上漲,加上大家認為藝術品是很好的投資,使得藝術品拍賣市場蓬勃熱烈。而根據佳士得的統計,其中四分之一的買主是中國客戶,多少反應出中國金主傲人的雄厚財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