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古禮謝天 客家鄉親還願

  花蓮縣吉安鄉過去是一個移民村,當時的客家移民大多以務農為生,因此發展出祭祀神農大帝感謝一年豐收的特有文化,不過這項傳統在務農人口減少的情況下,逐漸流失,一直到這幾年在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才新恢復,也選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客家鄉親還願的日子,舉辦這項古禮來感謝上天。

  抱持肅穆的心情,向上天三跪九扣,這個儀式不但感謝上天讓地方在過去一年風調雨順,更感謝神農大帝讓鄉民五穀豐收。這裡是花蓮縣吉安鄉專門祭祀神農大帝的廟宇五榖宮,相傳神農大帝是專門掌管農業的神明,獻上鮮花、水果,時以豬、鵝等祭品代替財帛,象徵將上天過去一年的賜予,誠摯的回饋感謝。這樣的三獻禮儀式已經失傳很久,直到這幾年,才重新恢復。除了祭品有象徵意義之外,主祭者的資格也有嚴格的要求。
  失傳已久的傳統,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看,透過儀式的重現不但讓更多當地的客家居民,瞭解本身原有的文化祭典,對於土地的認同也更為深刻。(記者張益鈞、李婕綾、徐啟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