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治療 造福第三世界

寄生蟲治療 造福第三世界 | 華視新聞

 / 台北市

非洲、中南美洲衛生條件差,虐疾、寄生蟲猖獗,雖然奎寧是目前有效而且便宜的治療藥物,不過已經有嚴重的抗藥性和發燒等副作用,中研院今天表示,生物化學研究所的研發團隊研究發現了寄生蟲特殊的生物反應,未來將有機會發展出無副作用的寄生蟲藥物。

曾經在拉丁美洲造成一千八百萬人死亡的卡格氏病,它是由一種經常寄生在茅草屋、泥土牆內,名叫錘蟲的吸血蟲子叮咬傳染,患者最後會因心臟衰竭而死,這種中美洲特有的疾病,又有「窮人的疾病」之稱,目前用來治療寄生蟲的藥物也束手無策。中研院表示,未來這種寄生蟲疾病,可望有藥醫治。

中研院找到了一種小分子結構,可以針對寄生蟲中的錐蟲基硫破壞結構,抑制寄生蟲的生化反應,使得它很容易因為無法抗氧化而死亡,藥物進行的過程中只針對寄生蟲不影響人體,所以不會產生副作用。

研究團隊表示,近二十五年來,全世界研發了一千四百多種新藥,與寄生蟲有關的不到1%,目前歐美的大藥廠,也以研發抗老化、癌症有關的新藥,最困擾第三世界國家的寄生蟲疾病,因為沒有市場經濟效益,幾乎乏人研究,他們希望研究能通過重重試驗,很快造福這些窮困國家的人。(記者陳姝君、張梓嘉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