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到大武 青斑蝶飛三百公里

  每年一到冬天,位在大武山的紫蝶幽谷會有數十萬隻的紫斑蝶前往過冬,不過最近保育人士發現,除了紫斑蝶以外,還有一隻琉球青斑蝶,令人驚訝的是,這隻蝴蝶是去年秋天在台北烏來被標放的,竟然飛行了三百公里,在台東的大武被發現,讓保育人士相當興奮。

  山谷裡,放眼望去都是飛舞的紫斑蝶,這群紫斑蝶每年都會從各地南下,飛到大武山的紫蝶幽谷過冬,為了研究這群世界第二大規模的越冬蝴蝶生態,台灣保育蝴蝶協會已經進行了好幾年的研究。不過最令他們振奮的是,十一天前,保育人士在台東大武發現了紫斑蝶中,有一隻琉球青斑蝶,而這隻編號PC3的青斑蝶,竟然就是去年九月在台北的烏來標放的。

  台灣蝶會表示,這隻青斑蝶很可能從烏來離開之後,飛過中央山脈、然後沿著山脈東側穿越花東縱谷,最後選擇在台東大武落腳。不可思議的是,一隻小小的蝴蝶可以翻山越嶺,足足飛行了三百公里,靠的全都是小小身體裡所儲存的能量。

  就像候鳥一樣,有些斑蝶到了冬天會南下避冬。不過這些蝴蝶是一整群、還是單獨行動?究竟長途跋涉了多久時間?到現在還是未知,目前保育人士只能在蝴蝶身上作記號,再透過定點監測的方式,希望能慢慢解開謎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