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黃海岱過世 享壽107歲

 / 雲林縣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凌晨病逝,享年一百零七歲。黃海岱上個月二日才開心歡度一百零七歲生日,不過三個禮拜前因為感冒引起肺炎,住進醫院,昨晚因心肺衰竭病危,家人依習俗將他從醫院接回來,在子孫的陪伴下,嚥下最後一口氣。

  國寶級的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凌晨過世,家人連夜佈置簡單素雅的靈堂,一早許多親人好友陸續前來弔唁,大家神情哀傷,很多人哭紅雙眼,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也到場上,而在黃海岱晚年,一直在身邊照顧他的兒子黃逢時一想到爸爸,忍不住情緒崩潰。

  一生都奉獻給布袋戲的黃海岱,上個月二日才剛過一百零七歲生日,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來和他一起切蛋糕,而因為布袋戲跟他成為好朋友的文建會主委邱坤良也親自餵他吃豬腳麵線,坐在椅子上的黃海岱笑的開懷,一看到他最愛的布袋戲演出,馬上目不轉睛,雲林縣政府還把那天訂做布袋戲節。

  沒有黃海岱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灣布袋戲,黃海岱的孫子黃文擇,也是霹靂布袋戲的創始人感傷地說,阿公想把布袋戲揚光大的精神,無人能比,也讓他們驕傲了一輩子,看到一代代子孫將布袋戲開枝散葉,黃海岱晚年活得自在,整天笑咪咪,雖然前幾年右手中風,但只要握上布袋戲還是精神抖擻。

  上個月十六日因為感冒引起肺炎,住進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十日晚間心肺衰竭,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最後一程,這位創下布袋戲榮景的泰斗,寫下布袋戲輝煌的歷史,也留給後人無限不捨與感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