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發揚布袋戲 黃海岱貢獻良多

 / 台北市

  黃海岱,被尊稱是布袋戲的通天教主,十八歲開始帶著戲班全台灣跑透透,編寫說唱一手包辦,他在布袋戲的藝術成就,曾獲頒北藝大榮譽博士和終身藝術成就獎,但黃海岱最得意的,卻是後代子孫接棒,繼續將布袋戲發揚光大。

  生旦淨末丑,少年到白頭,黃海岱一演就是一百年。古今多少事,都在黃海岱的手掌中。不必看腳本,只管拉開嗓門,台前英雄叱吒風雲,黃海岱就是幕後藏鏡人,從小念私塾,熟讀古書,黃海岱玩的一手好戲,更說的一口好戲,打從十八歲從父親手中接棒開始。一個戲班子,一台車,台灣頭演到台灣尾,黃海岱三十歲創立五洲戲團,教主地位稱霸江湖,卻碰上日據時代下令禁演,黃海岱卯起來學日文,史艷文說日文,日本軍想抓,一點辦法也沒有,日本軍前腳才走,國民政府又推行國語運動,黃海岱努力撐了過來,黃海岱的努力,終於被看見,獲頒北藝大榮譽博士以及終身藝術成就獎,但獎再怎麼大,黃海岱最在乎的,是戲台下每一雙認真的眼神,從小朋友到外國人。而戲台後的黃海岱,也不再唱獨角戲。子孫跟著腳步,黃海岱的布袋戲傳奇要繼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