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生態工法 扼殺水岸生機

 / 屏東縣

  九二一之後,台灣開始以石頭堆砌的生態工法,取代水泥護欄。沒想到現在竟有廠商,將水泥做成石頭的樣子,遠看還以為是用生態工法施工,結果水泥將河岸密封,嚴重破壞生態!

  河川不會說話,無法吶喊水泥覆蓋它的臉,令美景枯萎的悲傷,但是這一整片用水泥做的假石頭牆,長不出青草、大樹,還傾倒水泥。水鳥魚蝦越來越少,一位熱愛生態保育的大學教授,拍攝下承包商用的保麗龍板模,水泥灌上去,遠看就像生態工法,卻並不環保,雖然快速又省錢,但犧牲的是更珍貴的自然生態。

  這是保力溪三號護岸新建工程,裡頭就是屏東縣政府大力推廣生態觀光的屏科大實驗保力林場,山巒起伏、林木蒼鬱,現在卻被水泥牆佔據河岸,就連當地居民都認為這是政府帶頭破壞生態。

  更奇怪的是,河川上游到中游是水泥偽裝石頭,到了下游出口,卻改成比較符合生態的土石籠工法,生態學者憂心忡忡,因為護岸變成水泥,意味著當上游大雨沖刷,少了石頭土壤吸收,以後大水會像溜滑梯加速衝向下游,成為屏東更容易淹水的隱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