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位下降 兩百年後消失

  發現青藏高原系列報導,今天我們要看全球暖化效應下,美麗的青海湖,也無法倖免,湖面以每年八到二十公分的速度下降,估計再過兩百年,青海湖就要消失!

  青海湖是青藏高原最豐富的生態教室,絕對當之無!這裡有青藏高原最多樣的鳥類生態,從青海湖北岸的蛋島望過去,眼前是一大片的湖岸溼地,你聽……海拔三千九百一十三的青海湖畔,這聲音來多麼悅耳?

  青海湖雖說是鹽水湖,但地底湧泉,產生的淡水溼地,竟然吸引了一百八十九種鳥類在此繁殖落腳。

  我們再登上盧鶿島看看,高原氧氣稀薄,當地朋友提醒,每個動作都要慢半拍,只是爬一段階梯,喘的跟條牛似的!

  像顆雞蛋的小島上,密密麻麻,全是盧鶿,每年的六七月,超過十萬隻的鳥類,來到青海湖畔避暑、繁殖。青海湖不只動物生態豐富,它的地貌也很有看頭,廣大面積的沙漠,遼闊的草原,還有一望無際的水域!只是全球暖化效應衝擊,藏身青藏高原東北角的青海湖也無法倖免,20年前,青海湖周邊還有一百六十條河流,注入河水,如今河流快速乾涸,只剩六十條流得進青海湖。

  青海湖自然保護區,曾經邀請專家會診青海湖,有了驚人的發現,每年日晒蒸發,竟然快過湧泉跟河流雨水的挹注,入不敷出的結果,青海湖水位,每年以八到十公分的速度下降,依這個速度,再過兩百年,青海湖就會消失!

  小範圍的沙漠化是景點,大規模的沙漠化就是災難了!全球暖化效應下,搶救青海湖,中國實施退牧還草,協助牧民轉業,避免過度放牧,加速地沙漠化,另一方面也發動人工植被,就是要多管齊下,涵養水源,再過兩百年,青海湖即將消失,這是青海人無法迴避的真相,一場搶救青海湖大作戰,已經悄悄展開!(徐俊相 張晃維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