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洞穴遭水困 搜救隊鑽岩救人

 / 台北市

  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有七名法國探險家,深入維塔雷洞穴,卻遇上洪水,只能靠著洞穴頂部沒淹到的空隙呼吸,地面出動搜救隊卻不斷失敗,直到受困第九天,請來鑽岩小組,才救出受困七人。

  法國這支七人探險隊深入維塔雷洞穴,想要征服地底迷宮,一開始都非常順利,但即將挑戰成功的喜悅,卻被突如其來的洪水給沖垮,原本只到腳踝深度,不影響行走的地下水,轉眼間暴漲,將他們逼上絕境的是外頭的一場大雨,造成地下水脈水位迅速上昇,七人探險隊被洶湧的地下水往上擠,水的溫度只有攝氏八度,這群人就快要失溫。僅有的空間裡,呼吸用的氧氣又被頭燈點燃後給消耗,吐出來的二氧化碳不斷累積又吸進到肺裡,七個人都快要昏迷。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一天、兩天、三天,眼前只見到水平面,前無去路後無路可退,一直無法和外界聯繫,外頭的人也發現不對勁,開始組成搜救隊進入,然而進去沒多久,立刻因為路線困難無法再深入宣告放棄。救援工作轉由鑽探小組接手,希望從地面挖出直受困地點的捷徑。更糟的是又下起雨來,這時另外一支救援隊緊急成軍,再次深入,這回更接近受困地點,搬開石塊,出現在眼前的地形,很接近研判的受困地點,救難隊員們很興奮地,個個扯開嗓門大叫受困隊員們的名字

  果然,傳來虛弱的回應,卻已經是第九天了。救難隊員,看見了受困隊員們臉上希望的笑容,七個快要昏迷的人,在最後一刻,原本暗無天日的地底深處重見天日,也讓這張出發前的合照,沒有成為七個人的最後一張合照。(黃柏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