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漲定 教部拿捏漲幅

 / 台北市

  大學學費要漲多少,目前各大學提出的漲幅從五%到八%不等。台大更表示,台大學生社經地位普遍比較高,學費卻最低,不符合社會公義,因此台大寧願少拿補助補貼弱勢學生,但一定要調漲學費,教育部長鄭瑞城則表示,教育部有算出公式,只要符合,大學不論公私立,學費都會調漲!

  大學學費漲定了,不過漲幅怎麼算,教育部列出統一公式。不管公立私立都可能調漲,目前傳出中興大學漲幅七%到八%最高,台大、陽明預估平均漲幅五%,醫科為八%,成大及政大為傾向調五%,而中央及中山、台科大則是共體時艱,暫時不調整學費。雖然教長已經表示,漲幅不會到八%,不過台大表示,台大學生的家長社經地位普遍比較高,學生享受的資源更是全國之冠,學費卻幾乎是全國最低,調漲是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來看看台大的資源,每年可以拿到卓越計畫五年五百億的特別預算三十億元,加上常態補助每年四十五億,這是私立大學的十倍!對於校長的想法,台大學生很低調。不過也有學生說,要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除了拉近公私立學費差距,更應該思考,如何讓弱勢學生有更多機會進台大。(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