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重創台灣 南部罕見嚴重水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去這一星期,台灣中南部飽受颱風之苦,到現在還有地方交通中斷,接下來我們為您整理國內一週大事回顧,看華視寫週記。

  五年來最大颱風海棠侵襲台灣,並且在十八號下午兩點五十分在宜蘭東澳登陸,為全台灣帶來強風豪雨。根據中央防災中心統計,颱風侵襲期間,一共造成十二人死亡、三人失蹤、三十一人受傷,恆春唯一對外橋樑楓港橋坍塌,上千名旅客受困,台南麻豆甚至出現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淹水狀況,中部山區甚至還有部落到現在依然交通中斷。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十九號開始寄發成績單,大考中心也公佈了各科五標分數,除了英文、歷史和化學之外,各科分數普遍下降。其中數學、物理、化學和英文,考零分的人數都有上千人。

  國民黨週二召開黨主席選後第一次中常會,馬英九和王金平選後首次會面,兩人闢室密談三十分鐘。王金平強調,他和馬英九沒有心結,不過對馬英九提出「王馬共治」的說法,王金平還是相當冷淡。而會中也全數通過,推舉連戰在卸任之後出任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這也創下國內政黨設立榮譽黨主席的先例。

  針對台灣農產品是否開放登陸?行政院長謝長廷向農民喊話,對於中國這個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別高興太早。行政院也強調,中國打出「台灣水果登陸免關稅」,根本是統戰策略。兩岸的農產交流,應該透過政府協商。

  教育部公佈了下學年各大學學費漲幅,共有十八所學校通過漲價計畫,漲幅3%─5%,平均調漲四百零八元到三千三百五十元,不過隔天教育部又刪了八所去年漲過學費的院校,下學年一共只有十所大學漲價。

  人民幣不預警升值,使得亞洲貨幣呈現走強局勢,新台幣收盤升值3.05角,不過,專家預估,亞洲貨幣升值只是短期表現,台幣應該不會升值超過1%。

  2005年APEC亞太經合會的領袖會議,十一月即將在韓國釜山召開。陳總統接受韓國特使遞交的邀請函,主動向國際間喊話,希望今年能夠以台灣領導人的身份親自去開會。

  陳水扁總統週末回到故鄉台南縣,視察水患善後處理的進度。總統一到災區就說了重話,特別是淹了兩天無法通行的高速公路麻豆路段,總統說,明年三月這部分的路段如果還要淹水,交通部長一定要負起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