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指考合一 最快103學年實施

陳姝君 陳信隆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教育部打算把學測和指考合而為一,最快從103學年度開始,只要在六月上旬考一次學測,這個成績就可以同時用在甄選和分發入學,如果規劃順利,今年升國二的學生就可以適用這項新制度。

  教育部研議在5年內,將原本在一月底二月初舉行,只考高一高二課程內容的大學學測,和在七月初考高中三年全部課程的指考合併為一,縮減成一次在六月考試,以後考生將以這個成績參加六七月間的大學甄選入學,如果沒有被錄取,可以用同一成績再參加八月的分發入學。有高中老師認為,這樣的新制度能讓教學回歸正常,所以樂觀其成。

  教育部規畫的相關配套,將逐年放寬甄選的招生比率,從目前上限的四成逐步放寬到八成,也會降低指考採計科目,家長團體認為,只要維持多元入學的精神,應該不會有走回聯考老路的疑慮。不過未來如果只有一次考試,如何考出學生的鑑別度,出題將更具挑戰,教育部表示目前也在規劃可能仿效美國sat的作法,從基礎學測,再辦一次進階學測,一般校系可以只要求基礎學測成績,明星校系可同時要求兩種學測成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