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 見證無數重大決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士林官邸在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美國總統尼克森艾森豪訪台,都曾住過這裡,士林官邸更是蔣中正當政時的決策中樞,九月二十八日晚間起火的是蔣中正住過的正房,裡面保留了大部分蔣中正夫婦使用過的家具和重要文件。

  

墨綠色的外觀和一旁的樹木融合成一體,士林官邸的正房也就是主建築,就隱身在五公頃的庭園當中,從1950年蔣中正入住,直到1975年辭世,士林官邸這棟兩層樓的建築,在26年間見證了許多中國近代史的重要時刻,在中美維持邦交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艾森豪訪台,入住的就是士林官邸:50年代,更在這裡簽訂了中美協防條約,會客室裡兩張椅子,先總統蔣中正坐在左邊,宋美齡坐在右邊,和世界重要領袖,在二次大戰期間,就在這裡做出重大決策。

  而這裡也包含了很多蔣家人的回憶,有兩位先總統和夫人過年時一家團聚的合照,而官邸的擺設到現在都還維持原貌,包括了蔣中正最喜愛的檀木家具,充滿濃濃的中國風,而硃砂紅色的花瓶及桌燈,則是宋美齡的最愛,宋美齡當年最愛在屋旁畫風景畫,蔣中正夫婦也時常到正房旁邊的玫瑰花園,一起散步談心。

  這場大火中,燒掉了部分當年的家具,但還好的是,文件及重要的史料都還完整保存,未來經過修復,士林官邸還有機會回復舊貌,讓大家有機會重見這棟蘊含豐富歷史的重要建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