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亂亂抹 患部沒好先爛!

吳昭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燙傷的時候,很多人還是習慣用偏方來急救,除了塗牙膏,還有人會用醬油、沙拉油甚至用醋,但這些東西都只是暫時降溫,甚至有人擦厚厚的一層凡士林,不但會阻礙皮膚散熱,甚至可能引發感染。

天氣冷幫小孩洗澡擔心著涼,很多家長把熱水開著就一直放,忘記摸摸看溫度有多高。嬰兒室的護士示範幫小孩洗熱水澡的正確方法,水要先放冷的再放熱的,還要邊用手腕內側試水溫,因為手腕內側皮膚薄,跟細皮嫩肉的小孩耐熱度比較接近。

怕不準,擺一根溫度計在臉盆裡,水溫三十七度到四十度剛剛好,萬一不小心燙傷也不要緊張,記住沖、脫、泡、蓋、送,千萬不要急著用偏方。看到廚房醬、沙拉油,想起老阿嬤說過這個有用就亂塗一通。網路還流傳燙傷可以用醋,這更誇張,因為醋有刺激性,等於是在小孩傷口上灑鹽。媽媽護膚用的凡士林也被當成偏方,沒受傷的確可以用來保養,但燙傷的時候擦,不但可能感染,還會阻礙皮膚散熱,越擦越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