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百科 林太崴最懂老唱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誰說寫百科全書是學者的專利,三十歲出頭老唱片達人林太崴,一個月內為《台灣大百科全書》撰寫出五百條有關日據時代老唱片的知識,成為《大百科》的月冠軍。他的老唱片收藏,包括原本只是傳說中的一些歌曲,最後都因為他的努力挖掘,重建天日。

  留聲機放著老音樂,不到兩坪大的房間,拉開櫃子、打開櫃子,到處都是日據時代的老唱片,而主人就是他、林太崴。

  八年前開始一頭栽進老唱片的世界裡,林太崴超過上千張的收藏,其中包括這一首。這首歌叫做<大稻埕行進曲>,是寫出<望春風>的知名作曲家鄧雨賢的作品,失傳七十五年,一度讓人以為這首歌根本不存在,林太崴在跳蚤市場裡挖了好幾年,才讓這張唱片重見天日。

  對老音樂熱情,讓林太崴除了有尋寶的動力,還有運氣。人家隨手送給他一張破掉的唱片,居然是台灣的第一首禁歌。這首歌是30年代的歌曲,叫做<街頭的流浪>,當時日本政府聽到歌曲描述經濟蕭條,立刻把歌給禁了,成為台灣流行樂壇的第一首禁歌。還好有這位老唱片達人,讓這些歌曲得以存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