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12:00

屏東世外桃源 紫斑蝶樂園

盧松佑 蘇瑋婷 報導  / 屏東縣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不過屏東縣春日鄉竟然出現一個世外桃源,躲過了風災,沒有坍方,還有一群紫斑蝶,怎麼辦到的,一塊來看看。翩翩的紫斑蝶群,飛舞在紮實的千年原始林地中,這裡是屏東縣春日鄉的一塊原始林,河谷兩側的山坡,保持得相當完整,也是屏東縣政府最新發現的紫斑蝶保育地。

  能看到這群紫斑蝶,不是偶然,而是幸運,因為從2007年開始,屏東縣就開始跟大自然和好,限制墾伐,還以每公頃兩萬到六萬元的補貼,鼓勵原住民保留樹木十年,即便承受過八八水災的暴雨襲擊,至今留下來的林木將近三百公頃,說到從和大自然爭地到還地,在台灣是還地於林,不過在荷蘭卻是還地於河,他們把農地空出來,預留作為水患時的河道。

  這個可以漂浮在水上的兩層樓船屋,只要遇到大洪水,房子就會浮上來,而且不只如此,荷蘭人還把這些船屋組合起來,打造成一個漂浮的新市鎮,比起大自然的力量,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不能對抗它,只能順著它,就像荷蘭人一樣,讓城市永遠浮在麻煩之上,因為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真相,就是所居住的美麗島,其實也是一個地質脆弱的風險島,我們應該尊重自然,把山河還給天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