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06:00

菸錠也是菸品 禁菸場所咀嚼照罰

賴淑敏 張國樑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菸商推出無菸的口含的菸錠、菸片和菸心,業者不僅標榜減害,還強打不會產生二手菸,讓不少癮君子誤以為這就是戒菸產品,但其實這些和一般香菸沒兩樣,還是菸品。

  打開盒蓋,把小丸子往嘴巴裡送,這個看起來像咖啡豆的口含錠,是最近菸商推出的新產品,因為業者標榜只溶於口,又不會產生煙霧,因此成為不少癮君子戒菸時的替代品。但真的沒有菸害嗎?董氏基金會發現,這類的口含錠其實就是一種新菸品,雖然業者標榜沒有吞雲吐霧,但是它的成分還是有尼古丁和焦油,跟一般香菸一樣,如果透過口腔和鼻腔吸入,同樣很容易會有致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這個口溶菸錠,它依舊會釋放出超過30種以上的治癌物,不管菸芯、菸片、菸錠。)

  包括口溶菸錠、菸片或是菸芯,雖然不會造成二手菸的危害,不過由於它還是菸品,所以同樣不能在禁菸場所咀嚼。一旦被檢舉、最高要開罰一萬元罰緩。

趙坤郁

(國健局副局長:包括這些口溶口嚼的菸草啊(都禁止)!)

依照菸害防制法規定,菸商只能標示品牌和價格,不能有任何廣告促銷字樣,衛生署已要求各地衛生局加強查察,開罰違法業者。衛生署也提醒民眾,口含錠和香菸沒有兩樣,同樣會危害健康,如果癮君子要戒菸,還是到戒菸門診找醫師才有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