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18:58

開瓶新招! 鞋就能拔出軟木塞

詹季燁 史恩銘 報導

  開酒瓶一定要用開瓶器嗎?網路上一名法國人,靠一隻鞋子就能開瓶。他把酒瓶塞進鞋子,再往牆壁敲,軟木塞就敲出來了。網友大喊太神奇,我們找物理博士親自實驗,真的可能喔。

  原來酒瓶底部面積大,瓶口面積小,壓力傳遞到瓶口時,面積縮小,瞬間會產生巨大衝擊力,就能把軟木塞擠出來了。不過這個動作實在很危險,瓶子破了可就划不來了。

  要怎麼開瓶呢,這位法國佬說,一隻鞋就夠了。只見他把紅酒瓶塞進黑色鞋子裡面,強調鞋墊是軟的,鞋底是硬的。接著往牆壁用力捶,1下,2下,3下,4下,軟木塞就快彈出來了。

  網友看的大呼神奇,用鞋子就能開瓶嗎。我們找上科博館物理博士林志隆,他拿出鞋子,再把一瓶新買的香檳放進去,實際敲看看。鞋底不夠硬,不好施力,改敲木板,敲了幾下,可惜還是不成功。不過這回換上毛巾,墊在牆壁上,用力敲,請大家張大眼睛看仔細了。敲個30秒,軟木塞真的跑出一半了。

  一條毛巾就成功開瓶,什麼原因呢?林博士把衛生紙緊緊塞進塑膠瓶口,捶桌子,衛生紙馬上跳出來,一切都是壓力造成的。這一敲,壓力從瓶底,傳到瓶口,受力面積變小,瞬間壓力變大,軟木塞就能擠出來。不過這樣開瓶的風險也很大,瓶子恐怕隨時會破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