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06:15

燈籠可塑劑超標4百倍 標檢竟合格

吳雅瑜 林國煌 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很多家長都會替小朋友買應景的燈籠,不過標檢局最近抽查的結果,發現有的燈籠鉛含量超標,有的鐵絲會割傷手,還有一件燈籠的可塑劑,超出標準400倍。更離譜的是,這些不合格的提燈,竟然都有標檢局核發的合格標章,要民眾如何分辨?

  蜜蜂造型的小提燈,不但會發出聲響,雙手還會跟著打鼓,小朋友提出去絕對很威風。不過要小心這些各式各樣的應景提燈可能暗藏危機。像這個坦克車可塑劑的含量竟然超出400倍。還有這個色彩繽紛,翅膀還會上下移動的瓢蟲提燈也含有200倍可塑劑,而這個小紅燈籠不只含可塑劑,就連鉛含量也超標。

  還有這個紙做可以伸縮的小白兔燈籠,上面的鐵絲架,很容易割傷小朋友的皮膚或刺傷眼睛。其中更要注意的是,標檢局這次針對各大賣場的兒童手提燈籠進行檢測,結果不合規定的手提燈籠,竟然都有標檢局的合格標章。

  合格標章竟然沒有保障!標檢局也坦言,目前國內針對玩具項目的產品,只有上市前的檢驗,沒有逐批抽檢,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漏洞發生。目前這些不合格的燈籠,標檢局已經要求通通下架,並且撤銷業者的合格標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