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18:58

北宜直鐵方案出爐 車程縮為39分

張鎮麟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到宜蘭直線鐵路優先路線出爐,南港到頭城只要33分鐘!交通部通過北宜直鐵,南港到頭城跟大溪兩條直鐵列為優先方案,八月中報行政院核定。北宜直鐵將開鑿兩個長隧道,其中汐雙隧道17.7公里避開環境敏感的新店溪流域和四稜砂岩,預計11年後通車。

  美麗的海岸,綠油油的山壁,這都是坐火車從台北往宜蘭方向會看到的風景,但以後可能都看不到囉。因為交通部提出兩個方案,就等行政院通過,北宜直線鐵路,第一個方案就是台北南港出發直接到頭城,長度38公里,原本火車路線需要70分鐘,這一條只要33分鐘。第二個方案就是南港到大溪時間則是70分鐘,縮短成39分鐘,長度49公里。

  因為一到假日,從宜蘭到台北走雪山隧道只要40分鐘,可是只要假日就會像這樣大塞車,所有車輛龜速前進。如果多了這兩條北宜直線鐵路就能夠讓民眾有多一點路線選擇,舒緩交通,不過工程嚴峻程度不輸雪隧,38公里的鐵路隧道就有34公里,工程預計要十一年,花費506億。

  過去有環評委員就批評,一旦貫穿現有山脈嚴重破壞會帶來後遺症,加上已經有了北宜高再蓋鐵路,根本就是浪費錢,交通部這項決定,未來還會引發不小的反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